JGTC SAAB Impreza.jpg 
Saab 9-2X
SAAB在北美地區銷售的特殊車款,雖然它有明顯的SAAB造型車頭,但骨子裡卻完全是一輛Subaru Impreza GD系列,無論是引擎、變速箱、底盤、懸吊,無一例外,並且是在日本群馬縣富士重工的工廠生產。正因為如此,在銷售前就有「Saabaru」的綽號。
AO2I9135.JPG 
Saab 9-2X只有五門Wagon旅行車型,在2004年7月開始,北美的銷售並不如預期,頭兩個月只銷售了410輛。但在一連串的促銷之下,在2005年5月的單月銷售額,超越年初到四月的銷售成績。2005年Subaru脫離通用汽車公司(GM)之後,此車型也於2005年宣告停產,此車款結束於2006年式。Saab 9-2X總共生產並銷售了10346輛。但SAAB 92-X的經典之處在於,該車搭載渦輪引擎的產量,只有560輛,其餘8000多輛都只是NA車。

SAAB 92X.jpg
9-2X在Saab的品牌愛好者中並不受到歡迎,不過不管Saab品牌愛好者喜歡與否,9-2X還是於2005年銷售了8千輛車,並且贏得了IIHS的最高安全獎項。

AO2I9090.jpg 
20002010年,Saab汽車廠是通用汽車公司旗下的全資子公司。通用汽車並且在規劃Saab 9-2X時佔有富士重工(Subaru母公司)20%的股份。但在200510月,通用汽車公司打算將出售8.4%的股份給TOYOTA並將其餘的11.4%股票讓富士重工買回。9-2X便成為GM與富士重工最後的作品。

AO2I9098.jpg
當車主將這輛SAAB 92-X開到JGTC廠裡的時候,我們一度以為是誰有那麼大本事,把Impreza GDBF的車頭變成SAAB的模樣。(車主站在旁邊竊笑)直到我們逐一端倪葉子板、引擎蓋與燈具之間的細節,才確信這輛車絕對不是Impreza改車頭,而是某家原廠車就長這個樣子。

 
AO2I9107.jpg 
這輛車確定是台灣唯一的SAAB 92-X,因為他當初從ARTC辦驗車過關的時候,不但ARTC沒有這款車型的資料,連ARTC向SAAB台灣總代理-商富汽車詢問,內部員工都不知道有這個車款存在。害車主在往返驗車機關時吃了不少苦頭。但這也不能怪總代理,因為92-X的生產線,完全是在富士重工的體系下完成,加上又只限定在北美地區販售,這些錯綜複雜的關係,讓92-X幾乎可以用SAAB與Subaru的私生子來比喻。

SAABARU日行燈.jpg 
改裝這輛車的外觀讓JGTC楊老師頗傷腦筋,因為我們明知它是一輛Impreza,卻不能照著Impreza的方式去改!我們明知它有Impreza的暴力特質,卻又披著SAAB優雅的紳士氣息,這逼著我們必須擷取一些歐系車的元素過來。眼尖的車友們或許已經發現,前保桿靠近輪拱的左右兩端,那個導風孔的造型就明顯有著Audi A4的影子。日行燈(Day Light)也是2006年歐洲交通安全法規要求,每輛車出廠前必須安裝的照明設備。

AO2I9112.jpg   
葉子板排風孔的造型雖無模仿任何品牌,但也是Lorinser W204的造型給了我們靈感。

密合度相當具有水準!

IMG_0018.jpg 
側裙部分則是流用E92 M3的原廠部品加以修改。藉由BMW和M.Benz兩大歐系主流的特色,為這輛日系SAAB多添幾分歐洲車的味道。


 AO2I9122.jpg
搭載EJ20渦輪引擎的SAAB 92-X,明白告訴我們改排氣管時,只要直接選購Impreza的專用改裝品即可。但後保桿造型若不來點變化,會對不起車主的用心。所以來個小支的Diffuser造型吧!雖然這種尺寸的裝飾用途重於實質用途。

 WRC後視鏡-1.jpg WRC後視鏡-2.jpg
這輛車處處都是精品,連超稀有的WRC版STI後視鏡都有辦法弄到手,這組後視鏡在日本當地的售價折合台幣約3萬5仟元《商品詳情請點此》

Saab 9-2x
SAAB 92X-2.jpg
製造商: 富士重工
生產年代: 2004 至 2006
分級: 運動緊湊型
車型: 5門 掀背
汽車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 四輪驅動
引擎: 2.5 L Subaru EJ253 H4
2.0 L Subaru EJ20 turbocharged H4 (2005)
2.5 L Subaru EJ25 turbocharged H4 (2006)
變速器: 5速 手排
4速 自排
軸距: 2,525 mm
車長: 4,460 mm
車寬: 1,694 mm
車高: 1,466 mm
相關車型: Subaru Impreza
Subaru Impreza WRX
Subaru Forester

相關此車報導刊登於           OPTION 2010 9月號 P182~P1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JG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