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jpgDry Carbon.jpg   
BMW E46/E92 M3、無限Type-RR的碳纖維引擎蓋、後廂蓋輕量化車頂,可說是性能改裝車爭相昇級的對象,剛踏進玩車世界的新人們可能會覺得,把車烤成黑色就好了,何必非得花大把鈔票買紋理如同草蓆般的「黑布」,做成所謂的「卡夢引擎蓋」?
BMW CSL.jpg 
答案在於Carbon套件起源於賽車工程,以質地堅韌、耐高溫、低變形量與輕量化等優點,幫助賽車達到更輕、更強的目標,所以Carbon的美感來自於它那優異的「物理特性」所象徵的高運動能力,是一種將科技感轉化為流行感的審美觀。

 

 JGTC Dry CarbonHamman Dry Carbon Hold.jpg
但一塊碳纖維布並不便宜,施工漂亮的碳纖製品更可創造比素材貴上好幾倍的身價,因為
Carbon製品的美感,來自於它的纖維紋理在包覆時是否拉撐的夠筆直?

Dry Carbon-3.jpg
扭曲、抖動、行距忽窄忽寬的紋理都是常見的毛病,這些要求對「手工包覆品」而言,除需極高的經驗,還需要許多工具輔助才能增加生產的良率。

 

3-5.JPG 
因此幾年前市面上曾推出過一種「卡夢轉印貼紙」,不到純正碳纖維布三分之一的價格,一度獲得年輕族群喜愛,但隨著碳纖維部品能見度愈來愈高,車迷們漸漸熟悉了纖維紋理在各種角度下所產生的視覺特性,「卡夢轉印貼紙」無論在模仿纖維的「編織經緯」、「雙線混紗的色層」以及印刷品最不可能做出的「紋路浮禿感
(即使在金油層下也看得出來)」都破綻百出。

3-3.JPG
沒創新又學不像,隨之而來的就是廉價感,因此大家應該會注意到,「卡夢轉印貼紙」幾乎只被運用在內裝部分小地方做裝飾,沒人敢將它應用在大面積的車體鈑件上。

 3-7.JPG
因此從
2009年開始,汽車彩繪店漸漸改用一種3M製造的「碳纖維貼紙」,這種新的貼紙除了視覺效果與真的碳纖維布更接近以外,3M的特殊印刷方式還創造出如同布料編織的浮禿感,同時進化了「視覺」與「觸覺」的真實度。

 3-6.JPG
此外,3M碳纖維貼紙因為沒有真正布料那種難以控制的鬆軟與彈性,因此隨意貼上任何平面或大弧面,都能展現高級碳纖維製品所講究的「紋路筆直、水平」、「間距相同」等特點,且因為是機械化一貫作業生產的貼紙,連「塗抹樹脂時的刷子力道」和「包覆弧度時的拉扯」都不會造成的「波浪紋」。所以如果一定要說3M Carbon貼紙有什麼破綻,只有那人工幾乎不可能達成的「完美」讓它露了餡。

有鑒於Carbon貼紙的各種好處,最近JGTC也著手研究內裝包覆的技術。 
                                                                     《繼續瞭解卡夢貼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JG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