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CUS WRC.jpg 
毋庸置疑的,流體力學是一門高深學問,但受到傳統價值觀影響,汽車保修、改裝的圈子
在台灣總被列為中低階層,因此留不住這類高科技人才,就Viper個人對台灣汽車產業的瞭解,甚至連許多知名汽車品牌的總代理內,專精空氣力學的工程師也寥寥可數

SDC10217.JPG 
一般「玩車人」對汽車空力套件的需求或認知,通常停留在「低風阻」、「下壓力」兩個基礎概念,進階一點的老手可能會懂得「底盤真空吸力」...但左右著這些條件的「尾翼」、「定風翼」、「車體造型」的斜度、弧度、面積、彈性,到底該如何才能達到最佳狀態呢?

E90 M3下巴-2.jpg 
此外,許多人認為愈光滑的「表面摩擦係數」愈能降低風阻,但實際上,過於光滑的表面,反而會產生「黏滯力」,粗糙面的泳衣能分離水中黏滯力,減少阻力,相信很多人在奧運游泳比賽轉撥時都略有耳聞,那種模仿鯊魚皮膚的「鯊魚裝」,正是流體力學的最佳印證之一。

1019349_Shaun_ward.jpg
流體力學中,無論「水力學」或「空氣力學」,都是以
「斯托克斯方程(簡稱N-S方程式)」為一切基礎,透過\vec{v}=(u,v,w)壓力p密度ρ、黏η和T等變數,和位置(x,y,z)時間t函數,在符合質能守恆定律動量守恆定律的條件下計算出來,有時候甚至還需結合熱力學方程f(ρ,p,T)和介質材料性質,才能算出更貼近現實環境的參數。


Renault F1機械原理與空氣力學動畫影片
坦白說,以Viper當年連微積分都被當掉重修的駑鈍之資,當然沒能力賣弄「空氣力學」這種等級的學術專業。但一腳踏進「大包」這行的我,雖在學術方面遠不如研究人員,但在看SPN轉播F1賽事時,內心那股想一窺空氣力學神秘世界的憧憬是一樣的。

SplitterNASCARKaseyKahneSide[1].jpg 
因此每當有車友來店裡問楊老師,或在網路上問Viper:「你們的改裝空力套件符合空氣力學嗎?」都讓我們一言難盡...原因是,楊老師和我都具備基本的空氣力學概念,甚至只要楊老闆願意,Viper還能把以前學校教的幾樣簡易實驗套用在自家產品上,但...

0.jpgDJAK1P-A48563352000_4c286c108ce9b.jpg 
老實說,即使當年為了應付考試,也只能算出ˊ課本上那些簡化掉許多變數後的題目(如:路面完美平坦、永遠保持同一風向、忽略受力面的彈性變形量),當習題換成現實世界充滿變速的環境,我直接舉雙手投降。

正因為「流體力學」的計算遠比建築工程使用的「靜力學」來得複雜,所以汽車工業與航太工業必須仰賴「風洞機」來彌補計算失誤的可能性。然而「風洞機」可不是拿個大電扇在房子裡吹吹而已,內建大量「空氣流量計」、「溫度計」等感應器的風洞機,其價格可是隨體積成等比級數飆漲。
wind2.jpg 
教學用小型風洞機,口徑約30~60cm。

wind1.jpg 
中央大學裡的環境風洞,相當壯觀,不過比起BMW車廠的風洞,只不過是小兒科。

有鑒於購買風洞機的金額太過龐大,因此有種能模擬氣流狀態的軟體誕生,業界統稱它為CFD。

CFD不僅適用在航太工業與汽車工業,對引擎設計進氣系統(Air Intake System)的幫助也非常大,這些進氣系統需要更大量、更快速的吞吐新鮮空氣,好讓引擎能完全燃燒更多的汽油,以換取更強勁的動力。

CFD-1.jpg 

 bmw-wind-tunnel-600x399.jpg 
不過隨著電腦運算功能的強大,只需個人電腦就能運作的CFD軟體,模擬了風洞的許多功能,透過電腦參數的設定,大量節省了建造風洞的成本。不過真正精密的流體變數連CFD也無法準確的模擬,因此BMW在前年仍斥資數十億歐元,打造一座風洞,除了提供F1車隊進行高精密度實驗,也供市售車部門開發新車型。
P5985_BMW_wind_tunnel_tes_1280x853.jpg
所以你問我們台灣的空力套件有沒有可能在設計過程中接受CFD或風洞試驗檢測,我會說:「一步一步來吧!」畢竟空力套件大多數仍然以美觀為出發點,即使是車屆耳熟能詳的國外改裝明牌,願意花金費租借風洞實驗的產品也少之又少。



此外,就算台灣地區的大包店有資金能使用CFD或租用風洞試驗機,這些實驗後所得之數據,還需靠5D CNC加工銑床才能車削成形,台灣當然有這些加工技術,問題是改裝車的市場屬於「小眾市場」,在沒有「量」的前提下,要廠商們投資如此高成本的器材,老實說並不符合成本效益。但假使有改裝廠能取得原廠訂單,成為隨車附加或選配的新車空力套件,或許就有可能實現這個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JG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