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90-1.jpg 
將一般的3-Series改為M-Power造型,一直是Bimmer們所熱衷的玩法之一...

E90 M3-2.bmp  
然而在行家眼中,坊間改裝的假M3幾乎各個破綻百出。而在M3特徵中,車頭造型無疑是供人辨識的第一要素!因此,「引擎蓋、前保桿、葉子板」絕對必改!
  
BMW E90 M3引擎蓋設計-6.jpg
BMW E90從2005年便問世,M3也從2007年開始加入戰局。然而直到現在,全台灣依然沒有一個廠商推出真正的E90 M3引擎蓋,市面上見到的產品總是把E46 M3 GTR的引擎蓋開孔直接嵌入E90的引擎蓋內,而完全忽略了M3的鈑金菱線。因此台灣JGTC認為有必要重新為Bimmer們打造一塊完全比照原廠M3造型的引擎蓋。

E90 M3引擎蓋施工-2.jpg
決定一般3系列引擎蓋和M3引擎蓋最重要的差別之處,在於M3引擎蓋從左右A柱到腎型水箱罩之間,各有一條縱向弧線!而類似的縱向弧線在普通3系列引擎蓋上,則是從A柱連結到頭燈!這兩條弧線不解決,任憑你引擎蓋上挖了再多孔,都是假M3

BMW E90 M3引擎蓋設計-8.jpg
因此,台灣JGTC特別向我們的偶像V牌取經,學習該品牌在韻律、質感、比例,三方面皆完美的設計理念,楊老師自行設計了一套屬於台灣JGTC的M3引擎蓋造型。

     
解決了兩條「關鍵性」的弧線之後,我們對引擎蓋散熱孔的設計也十分要求。有鑑於E90系列的車主多少都希望透過BMW在車輛設計和品牌上的用心經營,襯托自己的品味與身份,因此台灣JGTC的設計師楊老師,E90 M3造型的散熱,特別重視散熱孔的排水性。不但將「上方散熱孔位」精準對齊原車前擋風玻璃的排水托盤。
  
   
「下方散熱孔位」的引擎室內,也都刻意閃避電子、金屬零件,只讓雨水流在集氣箱之類的塑膠零件上,如果車主對這樣的排水性還不滿意,可在下方散熱孔額外選購我們製作的排水托盤,完全阻絕雨水侵入!

BMW E90 M3引擎蓋設計-2.jpg BMW E90 M3引擎蓋設計-3.jpg
至於散熱孔的部分,有意DIY的朋友可以嘗試借助「洗衣板」或「餅乾盒」的造型來開模。當然啦!我們不可能真的去跟媽媽借洗衣板來,「捷駒體系」的資源、技術和工具可一點也不「拮据」!

E90 M3引擎蓋施工-3.jpg
不過天曉得有多少所謂的原創造型,就是化腐朽為神奇所拼湊而成。


BMW E90 M3引擎蓋設計-1.psd.jpg
除了敏銳的觀察力和優異的審美觀,每間具備生產開發能力的工廠,最重要的基礎條件還是「正確的測量」。 

E90 M3引擎蓋施工-1.jpg 
完成「縱向弧線」和「散熱孔排水性」校準之後,整個M3引擎蓋造型中,難度最低的部位,當屬中央腫起那塊大約「上50cm,下30cm,高70cm」的梯形面積。這塊原意旨在閃避M3 V8引擎過於高聳,免得引擎上座頂到引擎蓋的造型,無意間成為M3與一般3系列區別的特徵之一。

      
E90改M3車尾.jpg

E90 M3.bmp
E90的M3車尾後廂蓋和側裙,台灣倒是早早就開發完成,幾乎跟正M3的造型一模一樣。 所以台灣JGTC的這塊M3引擎蓋,絕對稱得上是E90 320改M3的最後一塊拼圖!  《商品詳情請點此》
E90 M3後廂蓋.jpg

Viper和楊老師當然看得出這塊M3 Look的輕量化後廂蓋,在燈眉處與正E90 M3有些許不同,其實頭燈又何嘗不是呢!但考慮到牽連太多地方,會使改裝預算無限上綱,因此這部分我們決定向320i車主的普遍預算妥協。
 



d49623651-ac-7766xf6x0600x0471-m.jpg 
只剩下烤漆囉!本產品預計9月20日上市,有興趣的車友們請密切注意! 《商品詳情請點此》
這組包含前後保桿、側裙、後車箱和引擎蓋的套件,可以讓320i/325i/330i等四門房車版的E90,不必更換頭燈、水箱罩,直接變臉成M3。

 
E92 M3 鯊魚腮-3.jpg 
至於M3葉子板的部分,網路上有同業發表過FRP翻模製品,可惜要價12000元似乎不受一般3系列車主們青睞,所以利用原廠式樣的副廠鐵件葉子板,修改成M3造型,似乎是大家比較想了解的方法。

E92 M3 鯊魚腮-2.jpg 
然而在研發過程中,我們發現E90 M3和E92 M3的鯊魚腮竟有著明顯的不同,只因為鯊魚腮的面積不大,所以過去較少人注意到。上圖《白車》和《橘車》為E92 M3,下圖《黑色葉子板》和《銀車》為E90 M3。E92 M3鯊魚腮的內凹處為葉子板的鈑金所一體成型。

BMW E90 M3鯊魚腮.jpg  
但E90 M3的鯊魚腮內凹處,則是可拆式的蜂巢狀塑膠件,且凹槽深度比E92淺。

2008-bmw-m3-sedan1.jpg
PS:據說是因為葉子板內藏有雨刷水壺,所以不凹槽太深的話會頂到。有興趣的車迷可以幫我們求證看看,如果我們的資訊錯誤,歡迎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JG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