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Grand.圖/顧宗濤 2008-07-17】

就如同筆者先前提到的國內Vios改裝主流多半以燈光改造為主,雖然有部分車主嘗試換裝手排變速箱,但畢竟非該族群追求的目標,因此數量一直無法持續增加,至於為何會喜愛LED燈光的改造呢?關鍵就在於改裝套件效果的表現度。

透過車內外LED燈泡的改造,也可讓愛車夜晚時散發出令人迷惑的視覺效果。

由於LED擁有相當多樣化的發光色彩,因此目前車上照明除應用在煞車燈泡外,室內LED燈的更換也逐漸成為另一種玩法。相信許多車主都已厭倦車上室內燈泡單調無創意的照明效果吧?雖然亮度足夠,不過只能發出略帶黃色的光線,實在很難在夜間營造出不同的車內乘坐氣氛,過去應對的方式就是購買燈泡上塗滿厚厚一層鍍膜的各種顏色鎢絲燈泡,外表看來雖然不錯,不過點亮後大部分的亮度都被鍍膜吸收掉了,根本無法同時兼顧顏色與亮度,連找個地圖都很難,不過現在有了新科技的LED燈泡就不需煩惱了。

電鍍15吋鋁圈在國內相當少見,四顆售價約11000元,可說是相當划算。

由於LED燈泡的色溫,是透過內部正負極間的電位差產生不同的光線顏色,因此在亮度上並不會影響太多,加上現在多數室內LED燈泡皆採用單一片狀多燈泡式設計,點亮後的照度早已超越傳統鎢絲燈泡,顏色也有白、藍、紅、橘等幾種顏色可供選擇,可說是兼顧顏色與亮度的新時代產品,對於想要營造出與眾不同氣氛的車主來說,相對方便許多。

 

在車門下方與後方裝上LED燈,不但可提高夜間乘客下車的安全性,也能提醒後方機車騎士車門已打開,請勿追撞車門。

 

 

採訪當天也找來了一部改裝手排的Vios,改裝費用需8萬元,店家則是南部安東技研所操刀,每個檔位的換檔手感不差,改裝完整度相當不錯。

 

原廠引擎手排強化
渦輪加持未來計畫

其實筆者開過這麼多部車之後,發覺其實車要好玩一定要是手排系統,加上完整的底盤設定,在山路上就能享受過彎與駕馭的快感,這也是為何這部藍色Altis車主堅持換裝手排變速箱的原因。目前Altis可換裝的手排箱可分成五速密齒比/五速疏齒比/六速密齒比三種,前兩者原為MR2所搭載,後者為Celica上的2ZZ-GE引擎所使用,目前以五速疏齒比的改裝數量最大,原因在於改手排多半是為了後續外掛渦輪使用,倘若使用過密的齒比設定,尾速將無法有效發揮,因此才會呈現此種現象。

手排原廠式樣

車主還在行李廂內斥資十多萬元,安裝高檔的音響設備,一邊兜風一邊聽音樂,也是放鬆壓力的好方法。
 

而換裝手排箱的難度不低,需花費一點時間才能完成,關鍵問題在於國產Altis的擋火牆上並未預留離合器踏板的孔位,Tuner需依賴經驗與詳細的測量後,鑽出孔位才能安裝,且周邊配件還需使用正Toyota手排踏板/離合器總泵/分泵,才能獲得準確的換檔手感,以上條件缺一不可。改裝費用前者為4~5萬元,後兩者為7.5萬元左右。

 

手排Altis似乎有愈來愈多的傾向,看來熱愛駕馭快感的車主不在少數。

質感頗優、功能性強的Bride怪獸椅,出現在Altis車上的機會並不多,除非是重口味的車主才知道其妙用。

而這部Altis所使用的手排變速箱便是五速疏齒比設定,原因很簡單因為車主想要「養蝸牛」,目前的動力系統皆保持原廠式樣,不過車主向筆者表示,其實採訪當天結束後就馬上要進廠,開始進行渦輪化的改裝,目前以外掛TD-04渦輪為首選,並透過降壓縮比墊片與HKS F-Con S,將增壓值設定在1.2bar的程度,預估馬力約有230匹的水準,看來路上又將出現一部渦輪勁車!

 

改裝明細表
引擎動力 TD-04渦輪、HKS F-Con S改裝電腦(未來計劃)
輪胎 BS RE001 215/45R17
懸吊 Apollo Hi-Low Kit
煞車 303mm加大碟
外觀空力 ANS四件式大包
內裝飾品 Bride怪獸椅、Sparco方向盤、A'pexi Turbo Timer、Dego前後喇叭、Jasson前後擴大機/重低音。

看到車尾大大的GT-R R34尾翼,讓筆者不禁想到如果同樣東西出現在喜美車上,遇到臨檢時的待遇可能大不相同,而這也是玩Altis的好處啦!

舊款Camry改裝不寂寞
JGTC幫您改頭換面

而目前對於空力套件的生產與改造技巧,大致上可分成汽車鈑金與塑膠模造兩種,前者須靠得是鐵鎚、焊槍等手工具,一點一滴的將鈑金敲出理想的形狀,難度較高、花費的時間也較長,且所能塑造的外型限制較多,但強度卻是最佳的;而後者除開模射出成型製造外,最常見的還是以FRP套件為主流,其生產的基本原理則是靠著一片一片的玻璃纖維和樹脂,先貼出一個「殼」,然後再慢慢打磨、補土、修飾,最後變成想要的模樣,施工速度與難度較快且低,且所能改造的形狀較不受限制,因此已成為外觀改造的主要手法,而JGTC便是當中的翹楚。

國產房車變身VIP Style

流用LS460的雙出方形尾管的手法似乎相當成功,完整融合於後保桿之中。

這部五代Camry在JGTC LS Syle空力套件的加持下,原本平凡無奇的外型設計早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氣勢不凡的外型,所使用的套件種類主要有:前下巴、左右側裙、後下巴等共四件式,且在JGTC精純的手法打造下,絲毫看不出是額外加裝上去的套件,完整的融合於原車鈑件上,塑造出經典VIP式樣的車身氣質,讓筆者不僅覺得:難道只要是大型房車,交給JGTC就能改造出霸氣十足的外型嗎?提供給同樣駕駛五代Camry的車主參考。

大家看得出來這組側裙是後來裝上去的嗎?

即便是靜靜的停在一旁,也能感受到本車散發出的穩重氣息。

Taiwan JGTC官網報價
高密度FRP
前保桿                    稅後     $5,500元
側裙      稅後     $9,000元
後保桿     稅後     $16,500元
三件合購    稅後     $26,500元
 

NA一拜路線改裝
外觀套件手工打造

Wish的改裝風格隨著出廠時間的延長,似乎有愈來愈成熟的跡象,就像這部由希望工坊所改造的Wish車款一樣,從裡到外皆有著許多創新的元素存在。動力部分,原廠2.0升的引擎早已不在引擎室內,反倒是以新款2.4升引擎取代,不只如此車主還透過擴缸的方式,將排氣量加大至2.7升,並搭配E-manage調整供油點火條件,使動力數據來到190匹的水準,可說是已將這顆引擎的NA極限用到一拜的境界,在低速扭力充沛、高速馬力增強的情況下,即使遇到渦輪改裝版的Wish也不見得會落敗。

競技格鬥派Wish

至於進排氣部分的提昇也不馬虎,已經被車主催到變色的雷力頭段排氣管,是車主精心挑選的套件,加上訂製中段、藤壺尾段排氣管的改裝,不只有助於排氣效率的強化,聲浪效果的改變也相當有效。

動力已改成Previa原廠2.4升引擎,並透過擴缸方式將排氣量提昇到2.7升,最大馬力粗估應有190匹的水準,與渦輪改裝手法差異甚大。

前葉子板採手工打造刻劃出兩道深淺不一的開口,搭配19吋大鋁圈與四活塞卡鉗,車側線條戰鬥力驟升!

內裝著墨不多,僅以一些VIP飾品點綴。

外觀部分,本車在日規化的基礎下,又額外加裝前下巴與大型尾翼,在採用日本Abflug進口件的等級下,密合度與完整度果然不同凡響。此外,為彰顯更多性能車的氣息,Tuner特將原廠前葉子版拿去加工,於其上刻畫出兩道深淺不一的開孔,誇張的開孔從上方一直延伸到腰線高度,賦予車側線條更具戰鬥指數。不只如此,車尾保桿下方中央處還特別採用手工打造的方式,將一具倒三角形的金屬框架裝置於其上,作為排氣尾段的出口,如此創新的手法也是首次見到。

 

日本Abflug大型尾翼正好與後保桿上的三角形排氣尾管相呼應,加上要價不斐的日規燻黑LED尾燈,車尾氣勢同樣滿滿。

改裝明細表
引擎動力 2.4升引擎+擴缸2.7升、雷力頭段、訂製中段、藤壺尾段排氣管、REV強化考耳、E-manage改裝電腦
輪胎 南港NS-2
懸吊 Tein Hi-Low Kit
煞車 JBT對向四活塞卡鉗
防傾桿 TRD
外觀空力 '06全車日規化套件、Abflug前下巴/後尾翼(25000/18000元)、前葉子板開孔加工、後保桿排氣尾段出口加工、日規燻黑LED尾燈(180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JG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