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一探汽車鈑金與纖維模造的變臉魅力

金屬與纖維,兩項可塑性極高的材質,即使在汽車問世百年後的今天,依然是打造車體外觀不可或卻的要素,而不同於一級車廠生產線的大型模具衝床,能夠精準快速的生產鈑件,鈑金烤漆廠靠得是鐵鎚、焊槍等手工具,一點一滴的將鈑金敲回來;而FRP套件生產的基本原理則是靠著一片一片的玻璃纖維和樹脂,先貼出一個「殼」,然後再慢慢打磨、補土、修飾,最後變成想要的模樣。

有鑒於此,編輯部突發奇想,特別邀請到以29年卓越鈑金功夫在台灣車界占有一席之地的「冠名鈑神」,還有以獨特FRP車體設計理念快速闖出名號的「JGTC」,分別以近兩年的一些代表作,帶讀者們進入汽車鈑金的世界,看看改裝界是如何打造暴龜、流用它車鈑件、車體拓寬以及終極變臉手術。



套件式大包篇
基礎車體改裝
 
首先,我們從比較簡單的外型改裝看起,以這輛五代Camry計程車為例,這款前保桿是老闆結合三款不同特色的空力加以改造而來,除了造型好看之外,加大的進氣壩、下巴、霧燈孔,以及左右兩邊的側向導風孔,都是為了愛開快車的車主所設計,所以若單就前保桿而言,已經超越基礎改裝的水準。

除了外觀部分,該車的後車箱裝潢也值得一提,鈑神利用玻璃纖維可隨意塑造的特性,事先以保麗龍切割成能夠安裝音響喇叭的造型,接著再用樹脂一層一層的將FRP貼在保麗龍模型上,就可做出想要的雛型,剩下的工作便是將表面磨光滑,然後再烤漆彩繪即可。以FRP而言,在汽車室內裝潢是最沒有爭議的做法,因為在室內幾乎不需要考慮材質強韌性的問題,只要造型漂亮就好,看這後車廂一口氣裝了液晶螢幕、擴大機、12吋超低音單體和四組低音喇叭,藉著FRP輕量化的特色,可以減輕不少重量,一體成型的裝潢感也非木造裝潢可以比擬。

但該車之所以會「借放」為基礎改裝的範本,除了因為車體鈑金完全保持原廠外,最大的判決條件在於其側裙與後保桿皆為坊間可見度頗高的商品。換言之,只要是網路上有錢就買得到的專用套件,對應原廠車的螺絲孔位,其實安裝技術並不困難。這類外觀改裝的優點是價格便宜、安裝容易、有現成產品可看,造型喜歡與否只要透過店家實裝圖即可一目了然,缺點是這些通用度高的套件,被翻模拷貝的機會也大增,隨著不斷的再翻模、再拷貝,原本手工紮實、密合度高、鈑件弧線清晰俐落的一手品,會隨著複製到二、三、四手後,密合度愈來愈差,菱線、弧面、角度變得愈來愈模糊,大大降低了安裝品質。


鈑件流用
進階車體改裝 
M-Power系列向來是BMW車系中的精神指標,就算全車未改,只貼張M-Power銘牌,也能令人心情愉快。因此改個M3大包、電動可折式後照鏡、M3鯊魚鰓就能騙過許多人眼睛的E46 Coupe,常藉著部品流用而獲得M3才配擁有的羨慕眼光。

但四門E46外觀M3化就沒有Coupe那麼方便了,即使現在市面上已有許多四門E46的M3大包、側裙、葉子板在販售,甚至連CSL造型的纖維後箱蓋,也因為製作成本較低、弧線變化簡單,而能找到相似度極高的量產品在線上販售,但若論到四門46專用的M3 Look引擎蓋要做到毫無破綻,卻是少之又少。其困難之處在於正廠M3引擎蓋為閃躲S54引擎較大的體積而特別隆起的兩道弧線,產生了視覺上飽滿結實的肌肉線條,由於是這兩道弧線無論在平面或立體皆有獨特角度,所以一般大包廠很難做得一模一樣,偏偏雙門引擎蓋與四門引擎蓋又無法完全密合,所以令不少四門E46想改M3 Look的車主心生怯步。

不同於創意風格的外型改造可以天馬行空,只要感覺對了就好,模仿經典車款最需重視的前提的就是要「像」,因為經典車款不但是路人們的注目焦點,對車迷而言更是如數家珍,尤其Bimmer迷對M3的了解程度已可用巨細靡遺來形容,所以面對這類改裝時,鈑金師父不單要有深厚的功力,施工前的丈量計算與翻閱大量圖片,去感受欲模仿車款的設計精神,都能影響變臉工程的擬真度。

這部分JGTC的E36改E46套件便可看出投入相當多的時間研究,該套件的引擎蓋為了能與E46 M3看起來完全一樣,又要和E36引擎室吻合,因此結合E36和E46兩組引擎蓋,重新開模製做一組專門對應E36改E46的引擎蓋,而葉子板的部分若直接將E36和E46結合,會發生車身比例變長的問題,因而參考E46 M3 GTR市售版的暴龜,將車身寬度再加大,中和E36比E46較長的視覺效果。有鑒於開發的時間與金錢頗為龐大,JGTC在計畫開始沒多久便領悟到不以套件為開發目標,勢必導致虧本的命運,而這項重要決定,確實讓JGTC投入這項變臉計畫的資金獲得回收。


手工暴龜
中階車體改裝
暴龜的意義在於容納更大更寬的胎圈,通常超過原廠輪胎規格三級的時候,無論ET值如何調整,都勢必會掃到內龜或葉子板,由於內龜是車台的一部分,胡亂切除修改將破壞車體剛性,因此絕大多數的改裝車會往葉子板下手。

JGTC的暴龜安裝法比較輕鬆,因為都是專用套件,所以只要切下葉子板和鎖上暴龜兩大步驟,然後稍微精修一下就好。

撇開貼在葉子板外的假暴龜不說,暴龜大約可分為三種做法,最初級的做法是在原葉子板上,沿著輪弧做放射狀的切割,接著將被切割處凹成圓弧狀,然後打磨焊接處,補土、上漆,這種做法的優點是便宜、省時,缺點是必須破壞鈑件、拓寬幅度小。而比較完整的做法有兩種,優劣好壞見仁見智,以鈑金做法是利用金屬自身的延展性,將葉子板的輪拱由內而外鎚出來,閃過輪胎後,可視需求在葉子板上用發泡劑增加暴龜的弧度,這種做法的優點是暴龜弧形漂亮,彷彿從原廠鈑件中延伸而來,缺點是施工相當費時,尤其遇到歐系車厚實的鈑件時更是累人,若非冠名鈑神這類常與改裝車接觸的鈑金廠,常會發生施工品質不如預期理想的狀況,甚至出現左右兩片葉子板大小不對稱的情況。

除了礙於加大內龜需要破壞車身,無法再拉高這組葉子板的肩線,以街車的角度來說,該車已稱得上可圈可點。

有時候葉子板已經拓寬過了,但視覺效果仍嫌不足時,可以先用發泡劑塑型,然後再覆蓋一層FRP增強硬度。

從車頭45度角看葉子板,我們注意到冠名鈑神的作品已經對車側肩線和腰身寬度的追加比例很有觀念;設計暴龜時也不忘在保桿左右兩端與下巴的開孔,排出捲入輪拱內的亂流,增加輪胎貼地性。

有鑑於此,自認鈑金能力普通的JGTC,專門針對改裝大輪圈而掃到葉子板的客人,事先以FRP做好多種泛用型的暴龜,而安裝這些特製暴龜的方式,只要將原廠葉子板會掃到的部分切除、用螺絲鎖上特製暴龜、貼上一層纖維補強,同時遮住螺絲,然後再打磨一下,漂亮的暴龜就出現了。而許多人擔心的強度問題,據筆者親身試驗的結果,即使用雙手抓住暴龜,使盡全身的力氣拉扯十幾下,暴龜依舊聞風不動,接合處也完全沒有裂開。

圖3(大圖)無圖說

圖3-1
從車頭45度角看葉子板,我們注意到冠名鈑神的作品已經對車側肩線和腰身寬度的追加比例很有觀念;設計暴龜時也不忘在保桿左右兩端與下巴的開孔,排出捲入輪拱內的亂流,增加輪胎貼地性。

圖3-2
除了礙於加大內龜需要破壞車身,無法再拉高這組葉子板的肩線,以街車的角度來說,該車已稱得上可圈可點。

圖3-3
有時候葉子板已經拓寬過了,但視覺效果仍嫌不足時,可以先用發泡劑塑型,然後再覆蓋一層FRP增強硬度。

圖3-4,3-5
JGTC的暴龜安裝法比較輕鬆,因為都是專用套件,所以只要切下葉子板和鎖上暴龜兩大步驟,然後稍微精修一下就好。
****************************P7~P8*******

寬體重建
終極車體改裝

原來冠名鈑神不只是鈑金功夫了得,纖維的運用也頗為靈活;而以玻璃纖維套件設計研發見長的JGTC,其實也有專門的鈑金師父負責不適合玻璃纖維處理的部分。過去我們已經深入報導過JGTC的變臉太陽鑽和E36改E46 M3,幾乎可以算是編輯部採訪的大幅度「變臉工程」中,施工完整度最高的作品,不過這次採訪冠名鈑神讓我們發現一輛僅差烤漆就完工的寬體K6 Coupe,其完整度、協調性,車身菱線、對稱度、霸氣,不但稱得上近兩年來編輯部看過最優的作品,也超越了鈑神自己的舊作,許多細節上我們都能發現該車被投入相當大的心血在設計比對上,絕非邊做邊想的濫造品。

我們發現JGTC的太陽鑽雖然也沒切除內龜以作高輪拱,但肩線依然拉得比天還高,原來是設計師巧妙的利用紅黑色圖形,讓黑色輪拱去放大輪圈的效果,所以肩線可以拉得這麼高。

由於太陽鑽的拓寬幅度已高達10公分以上,所以不單側裙要跟著拓寬,連門板也不能放過,相信常看D1的讀者對那些甩尾廠車印象都很深刻。

這輛車最醒目地方當從移植RX-8的車頭造型開始說起,大包的部分則是從DC5移植而來,純正跑車才有的導流式後輪拱拓寬,算是這台這最大的三項特色。RX-8車頭的部分,鈑件來自於老闆之前修復正RX-8時,所複製下來的模具,將其鎖在K6前葉子鈑上後重新精修而成,是一片可拆卸的獨立鈑件,隨時能夠開模量產。而前保桿的部分,則是切下正DC5的保桿,然後跟K6的原廠保桿接合而成,同樣來自於Honda的部品,讓K6 Coupe得以多保留一分本田精神,是項很對味的選擇(不然以老闆的功力,就算移植350Z保桿也非難事)。後葉子板的拓寬工程,除了前端少部分是從內向外將鈑金敲出,大部分皆以發泡劑加厚,塑型之後再用玻璃纖維補強,然後修整平面,側裙部分也有隨著前後暴龜而跟著拓寬,使整輛K6 Coupe的車體呈現等比例放大的視覺效果,車尾雖然基本上還是到處買得到的A’pex中包,但已配合後葉子板拓寬,視覺效果不僅僅是原廠Coupe的帥氣而已,那種寬闊結實的背影,已到了令人崇拜的地步。

從車頭45度角看葉子板,我們注意到冠名鈑神的作品已經對車側肩線和腰身寬度的追加比例很有觀念;設計暴龜時也不忘在保桿左右兩端與下巴的開孔,排出捲入輪拱內的亂流,增加輪胎貼地性。

平整中帶有拋物線的弧面,讓這款純種跑車才會出現的進氣口與寬體配合的天衣無縫。

審視整台車之所以能這麼順眼的原因,除了施工細緻、鈑件移植的點線面極為滑順外,最重要的是側身肩線的提高,才得以將霸氣營造出來,儘管礙於內龜高度的限制,肩線提高幅度有限,但這種高水準的演出,已讓我們很難不聯想到JGTC鎮店太陽鑽來比一比。兩台車皆有大幅度的外觀變更,不過JGTC太陽鑽當初的設計方向是朝參加展覽著手,一切都只朝Super GT廠車看齊;而冠名鈑神的K6 Coupe則是為即將退伍的兒子預備一份禮物,因為仍需兼顧日常實用性,而顯得保守了點。不過換個角度來看,JGTC的太陽鑽是做來自爽擺好看的藝術品,但冠名板神的K6 Coupe則具備整組套件量產化的優勢,加上K6在台灣賣得那麼好,商業價值不可限量!兩者各有優勢…

鈑金工的價值
愛車被刮怎麼辦?
由於「鈑神」的施工內容常需要做切割、焊接等步驟,所以烤漆對他們而言,常關係著交車後會不會半年內就發生龜劣、起泡等瑕疵。藉著這個機會,我們也順道請教老闆烤漆的完整步驟有哪些?

步驟一:拋光與拋鏽
用氣動轉盤接砂紙,把表層的舊漆、蠟垢、油質去掉,即所謂的「拋光」。若遇到有鐵鏽處,則需先用鋼刷或金屬棉來除鏽,絕不可直接在鏽蝕面上補土、烤漆。 

步驟二:鍍鋅補土 
一般輕微的小碰撞,補土就可以把表面整平;但大碰撞的話則需要換整塊鈑金。補完鍍鋅補土並用刮刀約略整平後,只須等後約10分鐘就會乾燥,接下來即可用砂紙打磨。 
步驟三:塑膠補土
除了鍍鋅補土外,還需再用塑膠補土混合硬化劑覆蓋魚鍍鋅補土上,因為塑膠補土表面較細緻,也較容易讓底漆附著,是個不能省略的步驟。 

步驟四:塗上底漆 
底漆的硬度大、密度高,能有效隔絕空氣與水氣,達到防鏽的效果。但正因為密度很大,因此乾燥時間長達半天之久。同樣的,底漆也需以砂紙徹底拋光,把所有顆粒磨除乾淨,才能進行下一個步驟。

步驟五:底漆表面清潔 
底漆表面用砂紙磨平後,還是會有灰塵附著,所以需在無塵烤漆房中用乾淨的棉布沾擦拭劑,把全車污垢、油漬清除乾淨;乾燥後,再用寬膠布把表面的細微棉布與灰塵黏除。待整個表面清潔乾淨,便可以進入塗裝表層漆工程。 


步驟六:調配噴漆
整個噴裝表層漆與金油的步驟需重複三次,以60∼70℃的烤漆房中加熱,每次間隔5分鐘即可續噴下一次。素色漆料內通常已含金油成份,本身即可散發良好光澤,但若是銀粉漆或珍珠漆,則需另噴塗一次金油。 


步驟七:收尾
通常在金油烤乾後,烤漆表面仍會有顆粒,所以還要用粗蠟或水砂紙拋光,讓漆面平滑即可大功告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JG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