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台改車訣.jpg  
動力、底盤、鈑烤是三個不同的專業領域,無論Street設定或Racing設定,三者都缺一不可,當然,不同的生活背景造就不同的審美觀,車改的漂不漂亮Viper還不敢說了算,但對於部分車友們常犯的問題,我還是想提供一些觀念!

 補圖8.JPG

掉漆改裝車-特徵1.
《改大包不改避震器》
相信玩車的人都聽過「一趴遮三醜」這句話,問題是誰規定「低趴」就一定好看?難道原廠車高就是驢蛋嗎?當然不是,WRC廠車的避震器哪個不是高到能塞進一整個拳頭,輪胎也從不使用扁胎,但從來沒人會嫌任何一輛WRC廠車不好看。

這麼說吧!對我而言,街道Sport或場地賽Racing的低車身、低重心是種「精度美」、「技術美」、「性能美」!縮短避震器行程和增加避震器硬度,可減少車輛過彎側傾,提高彎中速度,因此「一趴遮三醜」這句至理名言,便是源自於「性能美」。

而高水準的懸吊設定,即使降到輪弧與胎面間隙剩5mm,也不會在行進間磨到輪拱。相對的,不管你外觀改上多「欻(ㄔㄨㄚ)」的空力套件,輪胎磨到輪弧所發出的聲音,是很掉漆的!這種車主在我心中會被貼上「不懂車」的標籤。

備用.JPG 台客喜美.jpg
沒有人會笑原廠車避震器太高,因為人家就沒有要玩車的意思。但改了運動系空力套件的卻不敢降車身,無論你空力套件做功再精細,降不低的車身就足以讓人聯想到一堆「懸吊設定平庸,配不上空力套件」的問題。

 

掉漆改裝車-特徵2.
《霧燈預留孔不裝》
許多前保桿都會預留霧燈孔,=「專車專用」的正廠套件一定會附上專用霧燈,但選購「副廠大包」往往都沒有霧燈,使空著兩個洞的前保桿感覺「既不完整又廉價」。因為正廠大包一定會附上專用霧燈,而沒裝霧燈的大包,就像夜市地攤上所販售的「假LV包」一樣不值錢。Viper無意,也無資格唱「支持正版」這種高調(只要聽盜版MP3Video的人都沒資格),而是純粹就視覺美學上提醒大家,就算用贗品,也要用「A拷」的,改裝絕不是把車愈改愈難看,愈改愈廉價。

好比在2009AMPA Show上,就有知名零配件廠為Demo Car換上了當時最夯的「Mugen F154」寬體套件,還以自家商標設計了相當漂亮的車身彩繪,甚至連輪圈造型都與2008SEMA Show所展示的正F154相同,可惜該輛完全如法砲製Mugen展示車外觀的複製品,竟忘了將前保桿的霧燈裝上,等同不打自招了自己車身上的空力套件是複製品。
 
2-2.JPG 1-4.JPG
裝不裝霧燈根本不是重點,有缺件一定要補齊的用意在於:「空力套件乃由許多配件組成,配件齊全不但能替外觀加分,百分之百完整度更是複製品所不及,宣示意味更勝美化用途。」

2-4.JPG 
如果買不起大品牌或配件齊全的A拷,善加利用「下巴」也能增添霸氣,缺件不補或空有其表的B拷品,一近看就遜掉。


掉漆改裝車-特徵3
《改暴龜不墊寬輪ET值》
車改了暴龜、寬體的就有霸氣?那可不一定,沒有搭配得宜的暴龜寬體就如同小孩子穿大人的衣服般,即便衣服再漂亮,不合身就是不合身。暴龜和寬體是為了高速賽道而設計,透過左右輪距加長,提供更大的力矩來對抗側向G力,進而讓四輪更穩定的貼地行進,舉凡WTCCWRCSuper GT等以市售房車改裝的比賽,都會大幅拓寬輪距。但「街道用車」拓寬車體,講穿了不過是模仿比賽車的霸氣,跟「披毛巾扮超人」的小朋友心態沒什麼兩樣,視覺效果重於實際效果。

打造寬體前的準備功課千萬要小心,過度執著於寬體氣勢,反而會導致操控性異常。這也是為何專精於底盤懸吊,且有豐富比賽經驗的店家,不輕易使用暴龜或寬體的原因,因為底盤系店家認為想要增加高速彎的穩定度,必須在「不影響操控靈敏度」的前提下進行,所以通常他們會選擇加寬輪胎和ET,將托寬幅度控制在切齊葉子板的邊界。

雖然視覺系玩家不需把問題看得那麼嚴重,開車不是拼命,快兩秒慢兩秒有什麼關係,但如何設計一個能衝鋒陷陣的「路跑用寬體」又是另一回事。改暴龜可不是客人說:「老闆,幫我暴10公分!」就能讓你暴10公分,「轉向範圍」與「輪拱空間」的限制,是做葉子板前必須仔細丈量的關鍵,一意孤行的托寬,會導致輪面太偏外側而掃到內龜,最後演變成因為怕掃到內龜,而把輪胎縮在暴龜裡面的「鳥仔腳」。
ET值-1.jpg ET值-2.jpg

高水準的懸吊設定,即使降到輪弧與胎面間隙剩5mm,也不會在行進間磨到輪拱。相對的,不管你外觀改上多「欻(ㄔㄨㄚ)」的空力套件,輪胎磨到輪弧所發出的聲音,是很掉漆的!這種車主在我心中會被貼上「不懂車」的標籤。


掉漆改裝車-特徵4
《老土字體》
即使已是雜誌社去蕪存菁的受訪店家,仍常發現為了掌握難得曝光機會,而在車身貼上XX車業、XX技研、XX車坊之類的字體,這些字體若只是在賽事進行中,為了幫贊助商打廣告,臨時刻一刻也就算了。問題是街車彩繪本該是門流行藝術,運用得當會加分店家形象,但若只是用Word內建文書字體割成貼紙,實在土到爆,花個幾百元請專業車身彩繪店,用電鍍紙、金蔥紙設計帥氣時尚的小貼紙,保證比你省那點錢自己亂做的貼紙好看一百倍。

377 
同樣是贊助商Logo的車身彩繪,設計過後的美感就是不一樣,這點設計費千萬別省。


掉漆改裝車-特徵5
《錯用貼紙》
改裝車很流行在車上貼著國外知名改裝廠的貼紙,而有些剛玩車的新朋友也有樣學樣,自己去汽車百貨買了一堆亮貼紙往車身貼,可是這些貼紙所代表的改裝廠具有什麼意義你懂嗎?你貼的貼紙適合你的車嗎?這麼說吧:「你眀不明白在Altis前擋玻璃上看到Nismo的遮陽貼紙有多可笑?」

4-4.jpg 4-5.bmp 4-6.jpg

Viper在此提供一份清單,給入門玩家參考:
TRD:Toyota Racing Development的縮寫,限Toyota車系張貼。
Tom's:專改Toyota和Lexus的改裝廠,而且更適合凌志車系。
Nismo:Nissan賽車與改裝部門,限日產車系張貼。
Wolf:Ford御用改裝廠,限福特車系張貼。
無限:Honda御用改裝廠,限本田車系張貼。
Spoon:專精Honda的民間改裝大廠,限本田車系張貼。
J's Racing:專精Honda的民間改裝大廠,限本田車系張貼。
Ralliart:Mitsubishi御用改裝廠,限三菱車系張貼。
RE雨宮:專精Mazda RX-7、RX-8,其餘車款不宜張貼。
Top Secret:全方位怪獸級重改名廠,不限車款皆可張貼。

掉漆改裝車-特徵6
《衝突性的貼紙》
如果你想學日本貼一些改裝品牌在車門,象徵自己有改過很多東西,你要注意各品牌之間是否有衝突性,舉例來說:如果你已經貼了Brembo這個煞車品牌,那麼AP Racing、Alcon、Endless這些同為煞車系統的品牌就不要再貼,曾經看過四大煞車品牌都貼在門上的車友,不禁讓我心想:「是怎樣?一輪改一個牌子嗎?」
4-7.jpg 4-8.jpg 4-9.jpg BBS Wheel.jpg 

在此提供一份品牌歸類清單做參考,同類型重複張貼表示你還不太懂車喔!
電子系  HKS、GReddy、Blitz、AEM、Haltech、Motec。
煞  車  Alcon、AP Racing、Brembo、Endless、wilwood。
避震器  Cusco、Tein、Sachs、Bilstein、KW、Koni。
輪  圈  RAYS、Work、BBS、OZ。
排氣管  Fujitsubo、柿本改。
賽車椅  Recaro、Sparc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JG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